当前位置: 文化中国>

《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山西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召开

发布时间: 2020-12-22 12:44:11 | 来源: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 | 作者: | 责任编辑:

12月18日,《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山西卷编纂工作推进会在太原市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和悦,山西省民协主席李荣钢,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山西省民协秘书长李剑斌,山西省民协副主席郭梅花、连艳、李波、高绍军,山西省民协办公室主任郝昌,民间工艺专家臧云翔,《大系》《集成》主要编纂人员近2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李剑斌主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潘鲁生

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山西省民协秘书长李剑斌

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和悦

山西省民协主席李荣钢

臧云翔汇报了《大系》《集成》山西卷编纂进度情况。《大系·山西卷》启动5卷本的编纂工作,万荣笑话卷、民间小戏卷基本完成,传说卷、故事卷文稿部分基本成形,预计2021年全部完成。《集成·山西卷》编纂工作启动以来,组建了以李玉鹏、柯雯等相关专业为主的编纂团队和专业拍摄团队,联络各市县民协深入挖掘、系统整理民间工艺资源,严格依照《工作手册》要求,充分考虑工艺水平,突出山西地域特色,分类、梳理出入卷项目15类72项,预计2021年10月之前完成编撰工作。

臧云翔汇报了《大系》《集成》山西卷编纂进度情况

潘鲁生在听取山西卷相关卷本编纂工作情况汇报后,在对各卷本的工作推进的同时,指出相关卷本存在的问题,调整工作思路,并对专家、学者的付出表示感谢。对于山西卷具体编纂工作,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

会议现场

一、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编纂团队应该加强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国家“十四五”规划等相关文件精神,全力做好国家文化标志工程。

二、明确编纂任务,梳理省卷编纂思路。民协组织应该积极参与,弘扬“学术立会”传统,统一编纂原则和编辑思路。编纂内容要以历史传承为主,区别于市场和行业,以学术的眼光和民间的情怀,进行客观记录。

三、强调省卷特色,为民间文艺集大成。山西民间文学和民间工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种类较为齐全,要严格按照《手册》规定,深入挖掘,全面总结,认真梳理,为时代留存晋文化瑰宝。

四、抓好编纂团队,培养中青年专家。成立和强化“两大工程“领导机构和专家委员会,在山西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基地,尽可能地联系全省民间文艺专家,形成配置合理的专家队伍,通过“两大工程”的工作实践,锻炼和培养新人。

会议期间,潘鲁生一行还拜访了民间工艺研究专家段改芳,赴山西民俗博物馆、阳曲县青龙古镇调研高绍军的民间营造工艺藏品,到太原市小店区民间收藏家佟福存收藏基地调研民间工艺,并与收藏家、民间艺人进行了现场交流。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陈义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