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中国>

全国政协委员释宽运:推动国人形成自觉禁食野生动物的素养

发布时间: 2020-05-26 16:4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西方寺方丈释宽运 受访者供图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国人对‘病从口入’、‘慎食野生动物’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但整体风气的形成、文明习惯的养成,我们还需要长期努力。”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西方寺方丈释宽运建议,进一步完善立法,加强法律教育与宣传,推动国人形成自觉禁食野生动物的文明素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野生动物交易与滥食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中国决定全面禁食野生动物。

2月24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出台,决定全面禁止食用“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以及其他陆生野生动物,包括人工繁育、人工饲养的陆生野生动物。

释宽运认为,国家从立法层面全面禁食野生动物,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是切实确保民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必然选择。

他期待相关法律条款能尽快完善,同时,配套的民众教育与宣传也是迫在眉睫。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西方寺方丈释宽运 受访者供图

释宽运表示,过去人们之所以喜食野味,主要出于历史习俗惯性使然。“吃野味文化”可谓由来已久,尤其在某些国家的传统观念中,野生或珍稀动物如鹿血、熊掌等可延年益寿、滋阴壮阳,这些说法虽没科学依据,但仍以讹传讹广泛流传。事实上,吃野味害处颇多,除了惹病上身,也会导致生态环境恶化。

2003年的“非典”,实是前车可鉴,唯有早做预防才是治本良策。为此,除立法、执法层面强制性切断野味市场的黑色供应链外,人们自身也很有必要检讨不良的饮食习惯。

释宽运认为,佛教尊重生命、保护自然,提倡戒杀、茹素、放生、护生,在民众形成自觉禁食野生动物的素养方面,应该能发挥一定的积极作用。

分享到: